我的服务器近况介绍

介绍一下我的服务器当前的状况:服务器硬件是E5洋垃圾,详细配置参见在家折腾服务器的经过——系统搭建和测试跑分;系统是Windows Server 2022 Standard,使用Hyper-V创建了四台Linux虚拟机,分别运行本博客、网盘、Git和VS Code Server。

此前我的各种服务主要运行在Windows Server系统内,主要是比较习惯图形界面。但熟悉了命令行之后我发现很多服务在Linux服务器上配置要简单和省事许多,而且Linux系统的性能占用也较少,我的64GB内存和12核CPU可以轻松实现多开虚拟机,将不同的服务隔离开来。

下面分别介绍一下我目前各种东西的解决方案,首先是域名注册。起初我选择的是Gandi,但后来被它堪称黑心的价格劝退了。现在使用的是Dynadot,感觉还很不错,一个.com域名一年只需要$10多一点,DNSSEC什么的也是免费的,同时附带一个免费邮箱。我的个人邮箱clf3@clf3.org和天依邮箱tianyi@tianyi.moe现在就都是托管在Dynadot上的。

然后是DNS和CDN,这方面我选择的是Cloudflare,当然目前我主要只使用了它的DNS解析和页面规则(设置301跳转)。因为Cloudflare的CDN在中国大陆堪称减速器,许多运营商都会把发往Cloudflare的请求绕到美国的节点,延迟丢包都巨高。这里点名表扬CERNET,它可以直连CF的香港节点,延迟30ms左右(点名批评中国联通,实在想不明白绕这么远的路对它自己有什么好处)。

再说一下DDNS。由于我使用的是家庭宽带,公网IP会时常变动(具体是大约每七天运营商断线重拨一次),因此需要一个DDNS的脚本来实时改变域名(主要是clf3.org及其子域名)的解析。此前我使用的是自己写的一个Python脚本,但功能不是很完善,且配置起来比较麻烦。恰好我的一个室友用Rust写了一个使用Cloudflare API进行DDNS的脚本,经过多次改进后现在我用起来效果还不错,修改配置也很方便。

网络方面,由于家庭宽带的IPv4地址都会封掉80、443端口,只有v6地址的80、443不会被封。为了实现v4、v6双栈访问,我使用了一台日本东京的VPS进行反代,将v4的HTTPS流量通过v6转发到我家里的服务器,速度和延迟都也还可以,我们家到日本东京这台VPS延迟只有大约80ms。

然后是TLS证书,这里我选择的是Let’s encrypt,主要是因为免费。而且Let’s encrypt官方有一个用来自动更新证书的脚本Certbot,使用起来还比较方便。目前我在我所有的服务器上均使用*.clf3.org的通配符证书,有效期三个月。

博客方面我使用的就是你们现在看到的WordPress。我对博客的要求本身也不是很高,有一个可以写一些文字的地方也就很够用了。WP的好处在于操作比较傻瓜式,模板和插件也相对较多。但缺点就是基本上要跟着模板走,有些东西没法自定义,而且对代码的支持也不太好。

网盘我使用的是ownCloud社区版,我的ownCloud运行在一个单独的虚拟机中,这个虚拟机独占一组RAID1阵列,磁盘空间为1200GB。ownCloud的界面还算简洁美观,功能也比较全,webDAV、同步软件和手机APP都有。但是同步软件和手机APP使用体验极差,似乎它们的同步机制存在某些问题,经常有文件被上传两次,甚至发生冲突无法继续上传。不过网页端和webDAV目前使用都还比较正常。

Git服务我使用的是Gitea,体验还是不错的,Github能实现的功能它也基本都能实现。美中不足的有两点:一是无法使用SSH,只能用HTTPS。因为正如上文提到的,我的所有网站的v4访问都是通过转发实现的,而SSH没有主机名,无法实现按域名的转发。二是不能实现可视化查看分支,Github的insight项中有一个network功能,可以可视化地查看不同分支之间的关系,但Gitea目前没有这个功能。

此外,为了实现随时随地写代码,我在服务器上还部署了一个Code Server,也就是一个网页版的VS Code。这样无论在哪里,使用什么设备,只要能联网,就能使用服务器上的环境进行开发。这个项目是Github上的一个开源项目,链接在这里

接下来我打算学习Vue,从头开始自己写一个使用Vue前端+Django后端的网站。这个网站主要会分享一些中V相关的资源,将使用tianyi.moe这个域名(可能还有tianyiblue.com)。

评论

  1. 4 月前
    2023-12-26 11:17:07

    过来串个门(doge)

    • 博主
      李垚(Yoghurt Lee)
      4 月前
      2024-1-01 12:30:47

      欢迎欢迎!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|´・ω・)ノ
ヾ(≧∇≦*)ゝ
(☆ω☆)
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
 ̄﹃ ̄
(/ω\)
∠( ᐛ 」∠)_
(๑•̀ㅁ•́ฅ)
→_→
୧(๑•̀⌄•́๑)૭
٩(ˊᗜˋ*)و
(ノ°ο°)ノ
(´இ皿இ`)
⌇●﹏●⌇
(ฅ´ω`ฅ)
(╯°A°)╯︵○○○
φ( ̄∇ ̄o)
ヾ(´・ ・`。)ノ"
( ง ᵒ̌皿ᵒ̌)ง⁼³₌₃
(ó﹏ò。)
Σ(っ °Д °;)っ
( ,,´・ω・)ノ"(´っω・`。)
╮(╯▽╰)╭
o(*////▽////*)q
>﹏<
( ๑´•ω•) "(ㆆᴗㆆ)
😂
😀
😅
😊
🙂
🙃
😌
😍
😘
😜
😝
😏
😒
🙄
😳
😡
😔
😫
😱
😭
💩
👻
🙌
🖕
👍
👫
👬
👭
🌚
🌝
🙈
💊
😶
🙏
🍦
🍉
😣
Source: github.com/k4yt3x/flowerhd
颜文字
Emoji
小恐龙
花!
上一篇
下一篇